南栀

间接性踌躇满志,持续性混吃等死的产粮小分队。

【瞳耀】往后余生

#这次有些话要放在前面!

#我知道往后余生是今年才出的歌!但是,为了剧情需要,你们就把它当做唱了七八年的老歌吧...应该不算侵权?

 

  往后余生这首歌,展耀听过两次,第一次是在旅途归来的火车上,第二次是在国外的街边。

  高中的时候,展耀和白羽瞳都忙着学业,鲜少得空去旅行,但学习学久了,虽然不会学出病来,却也足够令人疲倦。所以白羽瞳挑了高二的暑假,决定带着展耀出去玩儿一次,没有父母也没有其他人,就他们俩。

  那一次的旅行挺完美的,但要是让现在的白羽瞳为那一次的旅行打分,满分十分,他也顶多打上八分,至于这两分,是扣在回程的路上。

  他们来是坐着飞机来,去却不想坐着飞机去。那时是高铁开通的头几年,但他们跟着长辈,或多或少也坐过几次,早没了一开始的劲头,于是为了图一时新鲜,白羽瞳怂恿着展耀,最后一起买了普通的火车票——就是那种绿皮火车。

  上车的时候展耀才意识到,他就不该听白羽瞳的话来坐火车。

  车厢内的人形形色色,有的人在与朋友大声笑谈,有的人垂着头,昏昏欲睡。

  展耀喜好安静,却不得不在喧闹的人群中坐下,周围的人有男有女,汗臭味夹杂着劣质香水的味道一齐向他袭击过来,险些让他无法呼吸。

  他的嗅觉相较于普通人更敏感一些,所以他对这些味道的反应更大,普通人闻着只是感觉不太好闻,他闻着,嗅觉像是牵连到胃一般,搅得里头翻腾不已。

  白羽瞳的反应显然也没好到哪里去。他是个有洁癖的人,最受不得这样的环境,但到底是自己做出的决定,总不好反悔,于是恨恨地闭上眼靠在椅背上,权当没看见。

  两人是面对面靠窗的位置,白羽瞳闭着眼,展耀以为他要补眠,于是将头转向窗那边,眺望着远处的风景。这时正值黄昏,天上红霞一团掩着一团,映照得地面也是橘红的一片,天空和地面的分界线也显得模糊不清,像是连成了一整块。金黄的阳光穿过云层折射下来,恰好透过玻璃窗,打在白羽瞳的面上。展耀望着,心里怕白羽瞳觉得晃眼,于是站起来,够过去拉上了一点窗帘。周遭的人群依旧嘈杂,吵得展耀太阳穴突突发疼。不知道谁在车厢里抽了烟,烟味裹挟着其他不太好的气味远远地飘过来,展耀闻着,胃也开始作妖,起先是翻来搅去地闹腾,后来又变得隐隐抽痛起来。

  他皱着眉,瑟缩在座位的角落。对面的白羽瞳注意到了他的行为,轻声跟展耀身边的人交谈,换了个位置。白羽瞳伸手,将展耀的脑袋揽到自己肩上,柔柔地给他按摩太阳穴:“晕车?”

  “有一点。”

  于是白羽瞳不说话了,他开始后悔坐上这一趟火车。

  展耀靠在白羽瞳肩上,脑袋被周遭的环境折磨地昏昏沉沉,他有些模糊的睡意,但由于身体的不适,始终都没法彻底入眠,不时抬手揉揉眉心。

  白羽瞳看着,忽然说,不然我唱歌哄你睡觉吧。

  展耀想要反驳,他想说你当我是个小孩子吗,但他最终什么都没说。

  白羽瞳轻轻笑了一声,缓缓哼唱。

  那时的白羽瞳刚刚渡过了少年应有的变声期,从清亮的嗓音变转为带着磁性的低沉。此时他哼着歌,旋律轻缓,却意外得有些沧桑。

  展耀的脑海很快被这段旋律充斥,不知道该归功于白羽瞳的声音,还是这段轻缓的旋律,总之,他没有先前那么难受了,浓浓的睡意席卷而来,展耀彻底陷入睡眠前的最后一个念头,是想要问一问白羽瞳,这首歌的名字是什么。

  但他一直都没问,直到他出国后的某一天。

  那时候两个人因为出国这一事吵了架,久久没有和好。展耀去了国外,白羽瞳不想主动找他,他也不想主动去找白羽瞳,于是两个人就一直僵持着,互动仅仅止于一个月一次的问候。

  美国的街头时常会有一些流浪歌手卖唱,展耀偶尔经过地铁站,正听见一个中国人抱着吉他,有一下没一下地拨弄着琴弦,嘴里轻柔地在唱:

“往后余生

   风雪是你

   平淡是你

   清贫也是你

   荣华是你

   心底温柔是你

   目光所致

   也是你……”

  展耀的脚步瞬时停了下来。

  世界上总有一个人,你以为你离开了他可以独自过活,依旧潇洒,依旧快活,但当你触及到有关他的记忆,往日与他的回忆,便像开了闸的洪水,铺天盖地地将你卷席。

  展耀的呼吸微微有些颤抖,他甚至都没有普通回忆该经历的似曾相识,一瞬间就回想起了这段旋律。

  他往那个人的吉他盒里放了小费,又问,那首歌叫什么?

  那个人抬眼看了看他,眼里是灰色的一片,他叹气般地说,往后余生。

  展耀在心里将那四个字反复咀嚼了一遍,对白羽瞳的思念猛然间决堤。

  他本以为自己的往后余生,再没有白羽瞳的参与。

  可展耀回国后,两人因着案件的关系,终究还是纠缠到了一起。

  命运的红线围着他们两个转了一圈又一圈,最终指向了白羽瞳轻佻的告白:“展耀,你不如就跟了我得了?”

  展耀叹了口气。

  他早就没有拒绝的余地了,在彻底听了往后余生之后。

 

 

 

 

PS:我今天刚逛完BW,累到窒息,因为错过了高铁所以坐了绿皮火车!!!

    对!绿皮火车!!!干!

    虽然绿皮火车使我晕车,但我还是想到了糖!!

    本来我的主题是绿皮火车,但想着想着,就变成了往后余生,啊,女人真是善变。

    夸我啊,我好不容易才控制住想写玻璃渣的欲望的!

    软肋的番外我早想好了,但结局可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HE,嘻嘻,今天不写是因为这个番外大概会让我爆肝,我困了,我想早睡,所以给你们次糖。

    最后,希望大家多多评论多多点喜欢!


评论(12)

热度(2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